| 光伏人物

打造最佳、最友好、安全可信的智能光伏6.0方案——华为销售部副总工程师吴透明演讲内容精编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19-08-29

  8月27日,第十三届2019中国(大同)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解决方案销售部副总工程师吴透明指出,在能源转型上,华为早有感知,提出“智能光伏”理念,为用户提供更高收益、电网友好、安全可信的华为智能光伏6.0方案,引领光伏走在世界前列。
  能源转型 主创式方案引领光伏行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到如今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目前华为全球有19万员工,其中45%以上是研发人员。公司主要业务依旧是终端智能手机、5G、企业业务等传统的三大板块,其中企业业务主要是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的转型,数字光伏也在其中。
  吴透明介绍到,华为在2018年营收达到7200亿人民币的水平,增长率接近20%。今年上半年,华为营收已达到4000多亿,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比去年全年还要高。吴透明表示,今年公司营收仍旧在预期轨道上前进,这种业绩不停地增长,背后的原因离不开华为公司在研发上的厚积薄发。
  从全球来看,华为排名全球第五。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了1000多亿人民币,如此大量的研发投入带来最直接的成果就是公司专利的申请量,现在华为累积专利已经有8万多件,且90%以上的都是发明型专利,同时技术的含量也比较高一些。
  在光伏领域,华为最早接入光伏之后,是以倡导主创式方案来引领的。截至2015年之后,华为已经连续四年出口量排名全球第一,累计全球装机达到了90个GW。这些都归功于华为提供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在可靠性、高效发电、安全和运维等方面都领先于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这个也是其获得这么大装机量的内在原因。
  此外,人类社会的能源转型,华为也早有感知,为此,华为也做出自己的判断。首先,人类社会马上要进入第四工业革命,进入智能化社会,智能化社会万物互联,万物感知,最后万物智能,这已经逐步成为现实。其次,在能源转型上,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越来越多,包括能源消费方式,比如像电动汽车等等,消费的形式也在发生比较大的转变。吴透明表示,随着智能化社会的到来,人工智能也将成为其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和通用技能。
  人工智能时代 提出“智能光伏” 理念
  吴透明表示,现在我们处于互联网的时代,任何事情,任何产业,如果和互联网挂上钩,那你再和其他竞争对手去竞争的时候,你就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因为你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那就是人工智能。
  他认为,人工智能在三方面非常有效。第一,海量重复的场景来做效率的提升。比如,香港歌手张学友办了一场演唱会,总是能在四五万的观众中抓到逃犯,这个技术其实就是人工智能的技术,这就是海量重复的场景。第二,专业传存。比如用人工智能的医生拍一个病理的片子,它判断的准确率会非常高,这就是专业传存。第三,突破极限。和不同领域协同来做一个创新,这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强项。在这一块,华为AI表现出全站全场景势能的能力。
  对此,吴透明进一步指出,智能光伏的理念是华为公司最早提出来的,通过云管当的架构来构造一个智能光伏,把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引入到智能光伏里面来,并为客户提供一个最佳IR方案、电网友好、安全可信的华为智能光伏6.0方案。
  那么,华为智能光伏6.0方案究竟如何做到最佳IR方案、电网友好、安全可信的,吴透明为我们做了详细讲解。
  在最佳IR方案上面,华为在高效发电上,利用多轮ABP的特性,把能量管理更加精细化,并精确到每两串ABP的程度提升发电量。其次,在设备的口合金上将其做到极致。最后在智能运维方面,华为把人工智能在海量的数据里面抓取一些落后的组件,然后来做一些二维的诊断,以此能够显著地提高运维效率,并且快速地消缺。比如,华为在大同第一期的领跑者上,这个项目当时只用了20天,但同期的方案要达到60天,整整缩短了40天,在这个电站消缺消了280多处故障,可以想象人工智能和大王技术在电站运维上的威力是非常大的。
  在电网方面,吴透明表示,同样面临着不同的挑战。由于之前英国有一些脱网的事故,给我们敲了警钟。华为在这一块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国家推进竞价和平价快速发展的时候,华为将智能光伏6.0方案在这种场景下进一步开发和应用,来保证并入到电网的时候电能质量非常高。
  最后安全可靠就是华为要打造安全性和可靠性,在系统正常的业务需求之外,面对一些干扰的时候,能够提供一个正常保护的功能,保证我们整个电网的安全。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