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人物

彭博新能源财经栾栋:全球光伏成本已低于煤电成本 竞争优势明显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时间:2019-12-06

  【国际能源网报道】12月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在深圳顺利召开。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栾栋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栾栋表示,全球光伏产业竞争优势明显,去补贴成为市场主旋律。他提到,研究发现,全球光伏成本已经低于煤电成本,成为最便宜的新建电源,竞争优势非常明显。无论是中国固定电价的市场,还是先进的批发市场,典型项目的用电成本已经低于当地的电价,光伏平价已经实现。
  据栾栋介绍,欧洲无补贴光伏已经达到了5.5GW,在未来几年,无补贴项目会对各国电力和装机产生很大作用,尤其是到2022年,无补贴项目装机可以达到很高水平。他提到,无补贴光伏可以和企业签订协议锁定电价,至今年11月份,全球企业购电协议规模达到了17GW,创历史新高。这其中,美国光伏企业购电协议占了大多数,领先全球。
微信图片_20191206085202
  栾栋提到,全球光伏竞价中标价格逐渐走低,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的中标价格主线都在往下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出现的光伏竞价新低——阿联酋光伏价格。据国际能源网了解,迪拜5吉瓦太阳能项目第五期900兆瓦太阳能项目最低中标价达到了0.016953美元/千瓦时,再次创造世界电价新低。总结其原因,栾栋认为,共有四方面要素:迪拜项目业主不需要对土地进行付费,投资成本会大幅降低;项目60%的股权是由最后一个电力收购方用电方入股的,既是发电资产的股权持有者又是电力收购的企业,融资成本会降低;同时,价格和美元挂钩;跟踪组件和跟踪搭配可以达到1400以上。这些要素集合,促成了超低价的中标。
  栾栋认为,明年全球光伏市场会有回暖趋势,很大一部分会在中国市场。他提到,ITC会导致企业进行抢装,每个市场在明年都还会增长,印度、荷兰都会有发展,土耳其明年会比今年翻一番,到2030年会有一个长期稳定增长。
  但是,他也提到,还有一部分市场,增幅会进行一定削减。比如西班牙、越南市场。日本由于大的光伏项目环评,将整个战线拉长,加上税费以及上网费的影响,在2021年也会大幅度萎缩。他补充到,由于日本政府不会给新的补贴和支持,所以日本未来市场的增量大部分由分布式项目来完成。
  演讲最后,栾栋总结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16-17GW的新增装机规模,波兰、智利、马来西亚三个潜力市场值得关注。他提到,总体来讲,海外市场明年增幅比较稳定,开发商需要依靠细致的管理来寻找增长点。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