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人物

王来增: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的展望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1-03-24

【国际能源网报道】3月24日,2021光伏领袖大会在北京粤财JW酒店盛大召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综合部部长王来增做题目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的展望》演讲。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综合部部长 王来增

王来增围绕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光伏产业应用前景三部分结合国家电投的实际的开发以及集团的一些布局做了光伏未来前景的展望。他表示,国家电投提出在2023年实现碳达峰,目前新能源占比为57%。国家电投正在着力打造光伏产业应用场景,并分享了其特征。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做一个说明,我们集团公司的新能源总工贺徙本来要参加这个演讲的,他昨天也过来了参加了闭门会,还有昨天下午也有一个主旨演讲,他昨天晚上临时有一个紧急的任务必须让他个人处理,所以他临时授权我做这个发言。

第二个说明,我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展望。这个主题和刚才很多专家学者的内容是有一些重复的,所以有些重复的内容我就不再一一介绍了。

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

第二,光伏行业发展趋势。

第三,光伏产业应用前景。

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能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化石燃料比重不断降低,有几个具体的解读,现在能源结构正在经历重大变革,摆脱化石原料的依赖有两个根本因素,一个是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崛起,再一个是应对气侯变化的相关政策。未来五年将迎来两个关键的平价转折点,一个是可再生能源储能与化石能源在发电领域的平价,再就是新能源汽车与燃料车的平价。

再一个特征就是交通领域的电氢替代进程不断加快。增量是非常快的,今年以后就突飞猛进都是有可能的。

这个图展示的是美国的V2G技术,电动车和电网的一个双向的电能的传输。预测2025年有300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通过这个技术可以提供3亿千瓦的电力调节能力。V2G技术主要是对抽水性能和燃气调峰有很好的替代性。

再一个特征是分布式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重构。刚才分布式能源现在实现一个生产和消费的一体化,能够推动农业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全面推动。

近年来新增的装机是分布式发电。2020年分布式的光伏发电占到光伏发电的31%。

还有一个特征是能源产业数字化竞争不断加快,利用新技术比如说大数据、AI和区块链技术深入入到能源更好的促进能源更高的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性。

未来能源发展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能源企业的边界日趋模糊,包括能源生产企业都向能源服务领域来转型,我们集团也是处于新型的转型阶段。

其它许多领域的企业也都是跨界进入能源行业,使得能源生产的壁垒不断降低,能源企业的边界日趋模糊,传统能源企业需要应对新的跨界竞争以及互联网平台对传统企业的降维竞争,所以这个形势是非常严峻,对我们发电企业也提出了很严峻的考验。

第二部分,光伏产业发展趋势。我们集团是率先提出来,作为发电企业率先提出来在2023年达峰,这个值是我们内部的碳达峰的,我们内部的测算。目前光伏产业的成本仍然将继续下降,刚刚也有研究成本的专家介绍了,光伏发电中标价格是最近创了历史新低,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就是中国在2020年竞争项目中青海海南以两毛四左右的价格中标,以后咱们的价格肯定会越来越低。

促进成本下降的主要因素还有以下几个,一个是技术进步,再一个是产业规模扩大,还有制造端和项目开发招标竞价中也有一些竞争,再一个是项目开发、运营成本下降。

近期成本趋势我们预测2023年光伏组件成本降低到每瓦1元左右,2030年左右光伏发电成本每千瓦时一美分,相当于6分钱左右的价格。

光伏产业的技术创新仍将不断进步,就目前美国他们做的一些新的技术,像砷化镓系列的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可以超过47%,但是成本太高,还没有实现产业化,未来几年光伏产业有可能突破的技术。

第四个特征,光伏产业从“政策性市场”向“经济性市场”转变。三个阶段咱们都是经历过向政策性市场到过渡期市场,目前暂时处于这样一个阶段,以后肯定是个经济性的市场。

第五块,关于中国光伏发电产品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提炼出四个观点,一个是政策决定光伏的可行性,随着去补贴政策的落实,光伏项目对补贴的依赖性逐渐降低,近来性逐渐提高,正约束有望减弱。

第二,光照资源决定项目的经济性,太阳能空间分布不均,光照资源直接是决定光伏电站的利用小时数,进而影响到光伏的经济性。

第三块,电网消纳能力决定短期的发展空间。目前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

第四,太阳辐照能量密度比较低,尤其在中国领土上,光伏发电需要占用较大的面积容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第三部分,光伏产业应用场景,目前我们集团是在着力打造,因为我们集团是作为新能源占比是发电企业基本还是比较超前的,最新的数据是新能源占比是57%,但是怎么和光伏产业相结合起来,这块是看几个相应的特征:

第一,大基地,我们有青海的基地,内蒙古大基地的建设,主要是推动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千瓦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

第二,分布式光伏,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创新分布式光伏的商业模式。

第三部分就是光伏+,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因地制宜的开发光伏+项目;

光伏+生态,青海那边有一个大基地,因为有了光伏慢慢把当地的土壤环境改变了,产生了茂盛的草,一开始靠人工割的话是比较麻烦的,但是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引进牧民去放羊,通过牧光互补的方式产生了很好的效益,也有很好的影响力。

关于推动特高压配套的风光水储多能互补的大型能源基地建设,利用现有特高压通道建设大基地,我们在青海黄河那边有这种互补的大基地。

第二块,关于分布式光伏+储能变革未来能源的供给方式。分布式光伏与储存技术快速发展和成本降低提高了新能源的消纳能力,促进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的运行,这是以后重点推动的方式,在全国30几省市都有商业运行的场景。

光伏+推动产业升级与模式创新的重要动力,现在很多场景像农业、渔业、建筑、路面,采矿区后去没有煤矿可采的地方都可以结合结合 做一些事情,像光伏治沙,光伏储能等等。

这是特斯拉他们规划的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一体化的应用场景,特斯拉规划了一整套的以家庭为单位的能源生产存储使用的方案,利用太阳能屋顶发电,储存富余的电力,包括电池的双向的传输,利于新能源汽车出行。

美国高端的企业他们在策划的一个事情。

光伏建筑一体化,昨天英利集团的专家解读了这一块,这个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前景,对发电企业来说也是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

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有各种各样的场景,我们集团在拓展综合智慧能源也是,包括我们现在建设的智慧乡村,在安徽小岗村,我们正在实施的智慧乡村,包括小岗村打造综合的智慧的乡村,利用光伏新能源,还有光伏水务,包括光伏+地铁各种各样的方式。光伏治沙,特别是在青海大基地,沙漠的地带,光伏治沙,中国西北这么大的戈壁滩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很大的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

我整个报告就这么多,谢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读者朋友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国际能源网内容值班编辑交流。(邮箱号:inencom@in-en. com)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