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人物

欧达光电张鸿雁:紧抓户用光伏市场机遇 寻求新的商业模式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时间:2021-04-02

2021年3月26-28日,第16届中国(济南)国际太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在济南高新会展中心召开。宁波欧达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达光电”)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了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光伏离网储能系统以及光伏并网系统,吸引了众多观展客户前来咨询。

欧达光电董事长张鸿雁在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欧达光电还是一个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欧达光电一直致力于并离网的户用能源解决方案,希望在未来三至五年时间里能够切一块属于自己的蛋糕。

本次展会欧达光电重点推出了双玻组件,张鸿雁介绍,随着光伏技术升级,成本大幅下降,凭借高功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易安装的特点,双玻组件应用于屋顶光伏,发电效率可以提高10%,为客户创造更高的效益。

产品品质过硬

市场认可度高

欧达光电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太阳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分布式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和欧洲市场以工商业和户用分布式光伏为主,在亚非拉市场以并离网的能源解决方案为主。

到目前,组件产品累计出货4.8GW,产能达到2GW。张鸿雁介绍,欧达光电在国内有3个生产基地,在海外十几个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与办事处,并凭借过硬的品质,产品远销国内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光伏组件领域十余年,欧达光电能一直保持自身优势,张鸿雁表示,主要源于两点:一是欧达光电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提供贴心的能源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客户节约成本,降低能耗,取得最大化的利益。二是欧达光电凭借一线代工认可、全自动生产线、MES系统管理、品质管控体系、优选原料等特点,在产品供应链方面有比较强的优势,产品性价比高。

国内户用分布式先行者

开启“线上+线下”运维模式

近年来,户用光伏市场规模呈现翻倍式增长。2020年国内户用光伏装机规模达到了10.1GW,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近70%,业内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装机规模不少于10GW,户用光伏在国内光伏市场中的一席之位将就此形成。

欧达光电于2016年在浙江开展银行融资配套的户用分布式光伏贷业务,是国内户用光伏市场的先行者。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户用光伏市场的企业之一,欧达光电拥有约2000户居民分布式用户。

2018年“531”新政实施后,因光伏补贴退坡,浙江光照时间不足、投资回报率低等因素的影响,欧达光电转变布局方向,重心转移到了工商业屋顶的投资、建设、运营以及帮客户做能源解决方案与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上。

据张鸿雁介绍,户用分布式光伏业务,目前主要以运维为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欧达光电搭建线上光伏数据源平台,由专人负责监管监控,当用户在线提交报警、电站异常等订单时,线下会有专业维修人员检查与检修,及时为客户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欧达光电会安排员工定时定点检查维修,及时排查问题,确保电站安全正常使用。

扎根海外市场多年

成绩喜人

欧达光电海外市场布局始于欧洲光伏市场。张鸿雁介绍,从2008年开始,欧达光电在欧洲市场以户用分布式为主,采用“现货销售+渠道配送”模式。目前在德国、荷兰、波兰设立了分公司,致力于居民以及工商业太阳能屋顶的开发建设;在美国的加州有自己的分公司和第三方仓库;在亚非拉国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的脚步承接扶贫项目等,为亚非拉缺电少电的人民提供整体配套的解决方案。同时欧达光电不忘“点亮东方 成就梦想”的使命,在孟加拉、加纳、巴基斯坦等地区捐赠过学校照明系统、医院的光伏净水系统以及亚非拉缺电少电没电的老百姓基础光伏离网照明系统,为绿色能源在全世界的普及而努力。

谈到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海外市场影响,张鸿雁表示,欧达光电由于海外市场布局较早,有一定的客户积累和在海外设立办事处保证公司海内外员工及时交流等原因,疫情并未对公司造成很大的影响,相反疫情期间欧达光电海外体量增长达到70~80%,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信在疫情结束后,随着技术提升,成本下降,欧达的光伏能源解决方案在海外会有更广阔的市场”,张鸿雁说。

做到降本增效

拓宽新能源赛道

随着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的提出,预示着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要推动力的新能源时代已经来临。“十四五”期间光伏行业将迎来繁荣,为每一个光伏企业和光伏人创造了更广阔的赛道和空间。

张鸿雁认为,近两年国内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蓬勃发展对于欧达光电是很好的机遇,她谈到了两点:一是实现降本增效。能不能为安装商、运营商以及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更高的收益和可靠的、高性价比产品,是欧达光电要努力做到的;二是国内户用历史较短,欧达光电在海外有着丰富的户用分布式经验,有责任有使命向安装商和经销商宣导户用分布式安装过程的安全安规。

国内户用光伏市场五年间经历了从混乱到有序的阶段,自去年起,欧达光电就开始来到济南参加展会,看到了国内分布式市场的蓬勃发展,深受鼓舞。以山东为例,张鸿雁表示,山东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前景广阔,让欧达光电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家大力扶持光伏行业的政策下,欧达光电将寻求新的商业模式,重启户用分布式新的融资供应链和银行贷,目前正在筹备当中。

谈到未来欧达光电的市场规划方面,张鸿雁表示,首先欧达光电将于今明两年在国内建成主要以210尺寸为主的5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其次欧达光电的储能业务将面向海外亚非拉国家,为缺电少电的老百姓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最后在节能减排方面,对于欧达光电是非常大的挑战,公司在企业的合同能源管理方面做了很大的布局,初步的试点仍以浙江为主,成型之后将向全国推广。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