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人物

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光伏科技创新 人才是关键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1-06-17

张玉清

新余是江西省的一个新兴工业城市,是全国唯一的国家新能源科技城,中国新能源之都,科技部认定新余市为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

新能源光伏产业是新余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新余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从无到有,拥有较为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从弱到强逐步形成了以晶体硅片生产为基础,中、上游领域为强势的格局。

同时,新余的光伏科技优势明显——拥有院士工作站和全国唯一的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余学院是新余市唯一一所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其办学定位以工学为主导、文理为基础、新能源类专业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使命,以特色学科对接区域优势产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的战略,学校集中力量助推新能源类学科专业建设,形成了新能源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先发优势和办学特色。

就光伏科技创新提几点建议:

推进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因此加大新能源光伏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帮扶光伏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发展引领新余光伏产业振兴,以高新技术推动新余光伏产业发展。

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协同育人,充分发挥地方光伏产业优势,学校主导、政府导向、企业参与等协同共建新能源现代产业学院,构建面向产业链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打通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里”,解决供给侧与需求侧不匹配的问题。

深化普职融合改革,以专业岗位需求培养为目标,加强和企业的校企深度融合,政府要大力支持教育改革,应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同时加大招生改革力度,采用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实行弹性学制方式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