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热发电

培厚光热创新沃土,可胜技术逐光聚热前行

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1-09-23

瞄定目标,厚积薄发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

2021年9月10日,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传喜讯,电站单日发电量再次突破纪录,高达112.86万kWh;机组24小时连续运行,最高负荷达51.26MW,发电量达成率为110.04%,单日发电量达到112.86万kWh,相当于单日22.6个小时的满负荷运行,这对于储能时长只有7个小时的中控德令哈光热电站而言已达到极限。而就在9月8日,电站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00万kWh,达到106.61万kWh……9月6日至9月10日,机组连续不间断运行113.5小时,期间累计发电量432.6万kWh,平均发电量达成率达105.07%。这份漂亮的成绩再次体现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扎实的创新技术,优化速度和运行智慧。也是可胜技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于创新,善于实干带来的成果和突破。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2021年9月10日运行记录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实际运行性能与设计值非常接近,且优于设计值

可胜技术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领先的熔盐储能光热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塔式光热发电与熔盐储能的技术研究、装备研制与工程化应用,深度聚焦光热发电及多能互补发电业务,并积极布局以熔盐储能为核心的综合能源应用领域。

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及工程实践,可胜技术已成功掌握从聚光、集热、储热到发电的全流程塔式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并建立起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实现了核心装备的产业化、国产化。同时,可胜技术开发了一整套高温熔盐储能解决方案,形成了一系列涵盖工艺包设计、关键设备研发、工程设计及建设管理、储能调试及运维等专有技术,并已实现熔盐储能相关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在此基础上,可胜技术积极推动熔盐储能光热发电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工程化应用,创造了多项行业标杆:

 2013年,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并网发电,成为我国首座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光热电站,全球第六座投运的塔式光热电站。

2014年,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获国家发改委批复1.2元/kWh的上网电价,成为我国首座取得上网电价的光热电站。

2016年,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吸热、储热、换热系统成功投运,成为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投运的具备规模化储能系统的塔式光热电站。

2018年,承建的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并网发电。

2019年,作为主要技术提供方与聚光集热系统供货方参与建设的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并网发电。2021年5月7日,该电站全天上网电量53.9万kWh,运行纪录显示,当日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发电等各子系统设备运行稳定,吸热器出口熔盐温度最高达到574℃(设计值565℃),当日总计运行时长16小时43分钟。

 同年,与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集团组成的联合体签订希腊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EPC合同,中国光热发电首次以“技术+装备+工程+资金+运营”的完整全生命周期模式走出国门。

……

可胜技术用攻坚的决心、过硬的技术淬炼出的“超级工程”,极大地提升了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产业中的竞争力。

凡益之道,笃行致远

持续研发11年,累积投入超6.8亿元;已申请专利245项,软件著作权32项,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23项……这些闪亮的数字背后,是公司领导人带领研发团队,孜孜不倦的潜心探索,甘坐冷板凳潜心磨剑,不断地夯实技术攻关及工程实践的果实,不仅在国内声名鹤起,也赢得了全球业界一致认可。

根据德国独立工程咨询公司Fichtner出具的技术评估报告: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电站设计技术达到全球同类电站最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定日镜及控制系统等核心设备质量优异,电站运行性能优良,质量具备比肩国际技术提供商的水平。

Fichtner评估报告截图

同期,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智能定日镜通过了权威第三方机构德国CSP Services的质量检测,并获得CSP Services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共同颁发的检测认证报告。CSP Services的检测认证报告显示,该定日镜产品具有面型误差小、跟踪精度高等突出优点,特别是跟踪精度,获得“Excellent”的评价,这是CSP Services在开展第三方检测评估时能够给出的最高等级评价。

CSP Services出具的定日镜检测认证报告

2020年10月,可胜技术凭借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定日镜清洗车项目荣获SolarPACES 2020技术创新奖,成为亚洲首个独立获此殊荣的光热企业。本次光热技术创新奖的获得,代表着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光热发电技术已在国际领域崭露头角,并得到国际专家的一致认可。

SolarPACES 2020技术创新奖获奖证书

今年3月16日,可胜技术再凭在储能型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技术突破在“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中荣获“2020年度中国能源创新企业”,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光热企业。

劈波斩浪,整装待发

聚焦“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既定的方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能源发展也将进入新的阶段,政策层面各种配套政策也纷纷落地。甘肃省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都开展了“光热储能+”示范项目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多个清洁能源基地、电源基地外送项目均明确要求配套了一定容量的“光热+光伏”项目。而在国际市场中,“光热+光伏”项目已成为可再生能源招标项目必配置项。这些规划正契合可胜技术新时期聚焦光热发电及多能互补发电业务的方向。

“光热和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有很好的互补性,适合在发电侧形成‘光热+光伏’的多能互补发电形式。”金建祥表示,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于2019年4月17日实现满负荷运行。并且在没有使用天然气或其他补燃的情况下,连续24小时不间断运行天数最长达12天;同时在光伏中午大发时,实现了光热降负荷至15%运行,而在早晚用电高峰光伏没有出力时,实现了满负荷发电运行,成功验证了“光伏+光热”多能互补优势。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2020年2月1日至2月13日运行数据

据介绍,可胜技术从技术储备到布局能力也已做好了准备,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这是走向资本市场前的重要一步。“未来5年,我们将把公司打造成一个上市公司,使其整个运作能够更规范,也能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支持新技术的研发。未来5年到10年,我们希望太阳能热发电成本能够降到浙江的煤电的水平——到2025年,5年之后能够做到每度电0.65元,比很多省份的风电价要便宜。”金建祥和可胜技术对光热发电的未来信心十足,“在西部可建光热电站,通过特高压送到东部;在东部又可以利用光热储能技术,作为一个储能电站来使用。”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