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企业

产能技术双箭齐发,钧达股份如何穿越周期?

来源:JT捷泰科技

时间:2024-02-27

近日,全球最大的N型电池制造商钧达股份(002865.SZ)公布了2023年的全年业绩快报。作为N型光伏电池出货王,钧达股份在2023年实现营收183.97亿元,同比增长5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 亿元,同比增长16%。基本每股收益3.91元,同比增长7.7%。公司总资产为184亿元以上,同比上扬102%。公司近期已经宣布计划港股IPO,这将大幅促进企业在海外产能的建设,以及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

消息公布后,钧达股份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攀升,23日收盘价为65.57元每股,总市值149.1亿元,成交额高达10.7亿元。

N型出货占比高达70%

2023 年,钧达股份的电池累计出货达29.96GW(P型9.38GW,N型 20.58GW),同比2022年增长179.43%。N型电池出货量占比已达70%。成为行业为数不多的N型出货量高、占比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

其中去年第四季度钧达股份的电池出货高达10.4GW,环比高增达27%。在供应链价格大幅滑坡的情形之下,仍然保持了强大的出货能力,再度证明了企业在市场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该季度钧达的P型电池出货约2.04GW,N型电池出货8.37GW,N型出货环比上扬高达47%,占第四季总体出货量的80%之多。

据 lnfolink 数据统计,在N型电池出货方面,2023年公司排名行业第一;电池出货量排名行业第四。2023 年底,公司的N型产能约40GW,占比80%以上。

N型量产效率提升至26%以上,率先领跑全行业

现阶段,钧达股份的电池产销率非常高,不算淮安二期产能爬坡的话,公司N型产品处于满产满销状态。据产业消息,3月头部组件厂商排产有60%-100%上扬,行业排产有望从2月的30GW升至45-50GW。下游需求回暖,包括钧达在内的N型高效电池厂商有望率先复苏。

技术层面,钧达股份的N型技术领跑于全行业。随着滁州+淮安产能的不断释放、企业新技术也在持续推进。公司先后开发了LP双插、J-SE、J-SE+、J-Rpoly和J-STF等技术;同时TBC已研发出简化工艺。公司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在TOPCon技术优化、BC平台技术叠加、钙钛矿叠层等行业前沿技术展开研发合作。在N型电池技术领域的储备有利于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提升长期竞争力。

钧达股份已将TOPCon电池量产效率提升至26%以上,显著优于 P 型 PERC 电池 23.8%的转换效率。

在最新的年报预告中,钧达股份也表示,公司已经全面完成由P转N的业务战略变化,从而进一步适应市场所需。2023 年,随着 P 型 PERC 电池效率逼近理论极限且降本空间有限,N 型 TOPCon电池转换效率及生产成本持续进步,光伏行业正由 P 型向 N 型技术升级,N 型电池市占率持续提升。尤其进入到 2023 年第四季度,行业内 N 型电池优势明显加大,P 型电池盈利能力显著下行。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 P 型 PERC 电池相关固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了审慎评估。经评估,公司拟对截止 2023 年 12 月 31日 P 型 PERC 电池相关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9亿元,对单季业绩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PERC产能和需求的快速退出,TOPCon有望迎来供需改善和价格上涨的机遇,钧达也将凭借技术先发优势将获得更稳定的客户需求和产销水平。

瞄准海外市场

今年1月19日,钧达股份也公告称,拟 H 股挂牌上市,首期海外产能约7GW,计划 2025 年前投产。过去一年,晶澳科技、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光伏巨头各自宣布或计划在美国、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布局(或扩产)新产能,这些企业多为光伏组件企业。作为电池核心厂商,钧达股份在港股募资后,其海外产能也会逐步落地,也将迎来一波与组件厂共同抓住机遇、获取海外更高溢价市场的机会,从而促进钧达取得更好的业绩和盈利水平,以此回报投资者。

从海外市场的布局节奏看,钧达股份也在提速。2023年已完成亚洲、欧洲地区客户开拓,并积极完成北美、拉丁美洲、澳洲等新兴市场客户认证,从原有的零出货提升至4.75%。

而伴随海外光伏组件产能的快速增长,光伏电池需求也必然大幅提升。未来,钧达也会进一步积极构建全球销售体系,服务全球市场客户需求。这家坚持专业化道路,通过持续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光伏电池核心技术的公司,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将得到充分的释放。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警醒!这一跨界光伏企业发生工厂爆炸事故!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49分钟前

警醒!这一跨界光伏企业发生工厂爆炸事故!

光伏「周事迹」中来控股子公司联合预中标27.56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49分钟前

光伏「周事迹」中来控股子公司联合预中标27.56

共和公司同德一期5万千瓦光伏建设项目取得供地

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之声 5小时前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