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企业

HYXInsight | 弃电量猛增,警惕净负荷曲线“鸭子”变“峡谷”

来源:华昱欣科技

时间:2024-03-18

经历了产业链价格、股市价格持续下探,一方面是不断突破的新增装机规模,一方面是产业全链一泻千里,跌跌不休的价格。随着新年的到来,全球光伏行业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十字路口,从快速扩张时期过渡到更为成熟的阶段。

与世界范围激增的分布式光伏装机量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在全球分布式光伏装机比例高的地区,接网、消纳问题逐渐显现出现。

这是华昱欣科技新增栏目——【HYXinsight】第1期。

我们想要捕捉复杂光伏信息世界中,最重要的信息,为你及时传递海外光伏最新洞察和趋势。

本期,我们将讨论全球各地目前最关注的接网消纳问题——“鸭子曲线”和“峡谷曲线”。

01 让电站头疼的“鸭子”和“峡谷”

“什么看起来像鸭子,不会嘎嘎叫,却给能源公司带来头疼的麻烦。”

这句话是世界光照时间长,光伏装机量好的地区,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洲或是西澳大利亚的光伏运营商们常说的玩笑。

他们指的就是“鸭子曲线(duck curve)”。

“鸭子曲线”源自美国加州电力系统模型,本质上是指一天内发电出力所满足的电力负荷的变化图表(净负荷=实际负荷-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曲线因形似一只鸭子而得名。2008年,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首次发现,随着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增加,该曲线呈现出独特的形状。

来源:Synergy Website

从本质上讲,鸭子曲线展示了由于光伏发电特点,带来的电力系统不稳定性。

随着越来越多的太阳能输出到电网(通常是在阳光灿烂的中午),且并没有相应的较大用电需求,曲线会加深,处于低负载状态。随着太阳落山,人们回家使用各种电器,鸭子曲线急速上升。需求的这些极端变化导致整个电网变得不稳定。

近期举行的第15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期间,加州能源委员会(CEC)原主席罗伯特·维森米勒(Robert Weisenmiller)指出,加州地区“鸭子曲线”进一步下沉,发展成“峡谷曲线”,弃电量猛增,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加州地区2015.1-2023.7弃风弃电量变化图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指出,截至2023年9月,加州地区迄今已弃掉了230多万兆瓦时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太阳能占放弃的绝大部分能源,并进一步表示,“鸭子曲线”不是加州独有的,在美国多地以及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比高的地区,或是光伏装机量急速上升的地区,“鸭子曲线”都变得更加明显,甚至演变成曲线更陡峭的“峡谷”。

随着地区光伏装机容量的持续增长,不论是“鸭子”还是“峡谷”的低点都会越来越低,这给电网运营商在经济上和电网运行方面带来双重挑战,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找出解决方案。

02 消纳能力严重告急,中国多地出现“0电价””负电价”

作为全世界新增装机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光伏电站的鸭子曲线问题更是严峻。

目前我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和并网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分布式光伏高比例接入配电网引起的电压越限等问题严重限制了配电网接纳光伏的能力,这使得电网消纳能力严重告急。除甘肃、内蒙等新能源风光大基地所在省份外,中部新能源占比比较高的河南、河北弃风弃光率边际上升,电力系统接纳新能源新增电量的难度持续上升。

除此之外,随着各地光伏装机量的持续上升,午间低谷电价政策正蔓延至全国各个省份,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零电价或负电价。山东、山西等具备电力现货市场的新能源大省在现货电价方面多次因市场规则的不同出现“零电价”(山西)和“负电价”(山东)。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山东实时现货交易连续22小时为负电价,“十一”假期期间,山东再次出现连续7个小时的负电价。

03 分布式光伏配储成最优解

在电网消纳能力下降,午间低谷电价政策推广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配储成为了目前性价比最高的解法。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更是大力呼吁光伏配备储能系统——

“大规模部署电池等储能系统,可以存储白天产生的部分太阳能,并在太阳落山后供以后使用。储存一些中午的太阳能发电可以使鸭子的曲线变平,而在晚上调度储存的太阳能发电可以缩短鸭子的脖子。”

加州的电池储能容量已从2018 年的 600 MWh快速增长到如今的近 15.5 GWh,并将在近期增加14GWh的存储容量。

全球能源领域咨询认证公司 DNV (DET NORSKE VERITAS)表示:10年内,全球大约 20% 的太阳能项目将采用专用存储设施,到本世纪中叶,此类项目将达到50%左右。尽管配储项目总成本较高,但太阳能+储能在捕获价格方面具有优势。具有储能功能的发电厂可以在白天阳光充足时为电池充电,并在电价较高时出售储存的电力。

DNV预计,到2038年,太阳能和储能共置项目的价格优势将超过成本劣势,使这些项目更具吸引力。

04 华昱欣顶尖科研力量 提供储能全场景解决方案

华昱欣科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户用、工商业等多领域的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注重研发投入和创新,核心技术团队拥有10+年的行业经验. 国际化的专业团队自主研发的储能解决方案,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都可以完美地帮助客户削峰填谷,解决并网消纳和低谷电价收益低的问题。

在发电侧及配网侧场景,华昱欣科技提供集装箱储能系统(HYX-EL3000/4000/5000P2-DC),行业领先的储能LFP专用电芯,能量密度更高,温差更小,还采用PACK级消防,仓级消防,安全有保障。

华昱欣集装箱储能系统HYX-EL3000/4000/5000P2-DC

在工商业用户侧场景,华昱欣配套研发了液冷储能户外柜产品(HYX-EL232/261P2)以及HYX-EL372/400P2-DC(需配套逆变器)。

华昱欣采用无模组高标准车规级的液冷PACK技术,并配备智能液冷系统,电芯温差保持≤3℃,保证电池全寿命周期的可靠性。按照便捷灵活,减少建设周期,现场即插即用,灵活配置。

液冷储能户外柜HYX-EL232/261P2

液冷储能户外柜HYX-EL372/400P2-DC

在户用储能场景,华昱欣配套研发了高压储能电池包(HYX-E50/100/150/200/250/300/400/500-H2)。采用磷酸铁锂车规级电芯,可满足60A最大充放电电流,6000+循环次数,灵活的容量搭配(可选5-50kWh),还可预加热组件,适用于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高压储能电池包HYX-E50/100/150/200/250/300/400/500-H2

为了更好地满足工商业场景和户用场景用户的不同需求,华昱欣拥有超宽功率范围且高效安全的储能逆变器(单相HYX-H3/3.6/4/4.6/5/6/8K-HS;三相HYX-H5/6/8/10/12/15/20/25K-HT),供客户灵活选择。

华昱欣储能逆变器拥有行业Top的转换效率(PV160%超配,离网150%超频输出),安全可靠(二级浪涌保护,IP65防护,标配AFCI,支持RSD)。

单相储能逆变器HYX-H3/3.6/4/4.6/5/6/8K-HS

三相储能逆变器HYX-H5/6/8/10/12K-HT

三相储能逆变器HYX-H15/20/25K-HT

为便于用户对储能系统进行监控及运维,华昱欣推出了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该产品使用领先的云计算平台,集实时监控、智能报警、远程控制、高效运维、远程升级、统计分析于一体。

可实时监测逆变器、组件和电池的运行状态,根据发电情况自动计算收益,并能实现电站故障的快速定位,辅助运维人员迅速完成故障的处置工作。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