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组件

间隙膜技术助力阿特斯TOPCon双面组件效能提升

来源: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时间:2024-03-19

近年来,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作为光伏发电的核心部件,光伏组件的效率、成本以及可靠性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提高组件功率及转换效率,阿特斯在N型TOPCon双面组件导入了间隙反射膜,通过间隙膜来替代传统的背面玻璃上的镀釉层以提升对于光的吸收利用。

间隙膜提高10%的反射率,提升组件功率

间隙反射膜使用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涤纶树脂)作为基本材料,它的正面是反光层,背面则是粘接层。粘接层的作用是将反射膜牢固地贴在组件背面的玻璃上,这样它就可以取代传统的白釉,精确地定位在电池片的间隙部位。同时,反光层朝向组件的正面,能够将电池间隙中的光线反射回电池内部。为了增强反射效果,间隙膜的反光层采用了具有优越反射性能的材料。实验数据显示,与白釉相比,这种材料可将光线反射率提高约10%。这意味着更多的阳光能被有效地引导进入电池内部,从而提高整个组件的功率输出。目前采用间隙反射膜的阿特斯210TOPCon组件功率高达715Wp。

提升组件双面率

间隙膜在设计上减少了对于背面电池遮挡的面积,组件双面率提升约1%。

增强背面玻璃应力,降低组件载荷失效风险

传统双玻组件背面的白釉玻璃是在玻璃钢化前加入镀釉工艺。而采用间隙反射膜的双玻组件,背面玻璃可直接钢化,无需镀釉,保持了玻璃的应力均匀性。这不仅提升了组件背面玻璃的载荷能力,还降低了玻璃裂片风险。通过四点弯测试对比,非镀釉背玻的强度比镀釉背玻有明显提升。

可靠性及安全性指标高于IEC标准要求

阿特斯针对间采用间隙膜工艺建立了完善的评估测试方法和流程,通过材料表征、老化等多种测试评估。测试结果表明,间隙膜组件具备良好的机械性能和可靠性,优于IEC标准要求。在电气的安全性能方面,阿特斯研发人员对间隙膜的结构做了深入的研究,反复试验对比,相比其他组件厂商最终选择最安全间隙膜方案,提供客户最安全可靠的组件。

降低光伏系统度电成本

我们采用210TOPCon 700Wp双面组件, 固定竖装2排安装方式,以苏州地区的200MW发电系统模拟,相对镀釉玻璃组件,采用间隙膜技术组件会为带来约0.11%的度电成本下降。

通过引入间隙膜技术,阿特斯成功提升了TOPCon 700W+双面组件的功率与效率,优化了组件的双面率和背面玻璃应力,确保了产品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并实现了度电成本的降低。期待这一创新技术的推广为提升光伏发电系统的经济效益、推动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积极影响。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