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伏企业

保护与传承 |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山腰的那片“光伏红”

来源:龙焱能源科技

时间:2021-01-22

中华文明从农耕文化开始,历经五千多年,如今保存完好的遗产,已为数不多。构建于红河南岸河谷山城之上的哈尼梯田历史悠久,仅文字史料记载就有1300多年的历史,中国明代大农学家徐光启将其列为中国农耕史上的七大田制之一。

红河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县,总面积约100万亩,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具有令世人震撼的历史、科学、美学和实用价值。

红河哈尼梯田是继丽江古城、“三江并流”、石林喀斯特地貌、澄江帽天山之后的云南省第五项“世界遗产”。至此,我国世界遗产增至45处,超越西班牙成第二大世界遗产国,仅次于意大利。

在这埂回堤转、层层叠叠,胜似人间仙境的哈尼梯田山腰间,近日有一座“特别”的学校悄然落成。学校以云南红土文化为设计灵感,砖红色的主色调与哀牢山的青山绿水、梯田和谐共存,浑然天成。

这座学校就是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援建的哈尼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学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加强对云南稻田传统农耕文化保护与传承指示的战略扶智型公益项目。

作为全过程咨询设计管理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五洲设计院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策划方案,制定周密计划,全力以赴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哈尼梯田保护学校的建成,不仅能更好的保护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还能让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红河县农旅发展名片。

哈尼梯田保护学校总用地面积3917.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92.28平方米,分为北区楼和南区楼两栋建筑。北区楼主要功能为梯田图书馆及哈尼梯田农业文化遗产展厅,南区楼主要功能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梯田守望者中心、培训教室及国际学术交流报告厅。

站在高处俯看这座刚刚建成的学校,红色屋顶很容易被忽视,因为它与砖红色的大楼完美融合,合为一体,几乎察觉不到有何特别之处。

因为不易察觉,才更显可贵。这片红色屋顶实际是由388块龙焱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构成。为满足建筑的设计要求,光伏组件采用红色的仿陶板图案,与建筑外观保持高度一致性的同时,还将太阳能源源不断的转化为绿色电能,供学校负载设备的日常使用。

光伏组件运输到现场,甲方代表、总包代表、监理单位对所发货品进行比样,比较发现产品外观效果优于小尺寸样品,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1300多年前,哈尼族人来到滇南的哀牢山上,一把锄头,一犁一耙,跨过悠悠时间长河,将那莽莽大山开成浩瀚梯田,创造了一部非文字的巨型史书。1300年后,我们用科技、智慧和绿色太阳能保护这份跨越了千年的珍贵世界文化遗产。

未来,龙焱将继续保持初心,研发生产出转化效率更高、外观样式更多、应用功能更全的碲化镉光伏建材产品,推动绿色光伏建筑行业发展,为我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太阳能光伏信息推荐 >
返回